2006年10月17日 星期二

◆內心溫暖的男人:阿宏




阿宏是建和DOC計畫的志工,每個活動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看到他默默做著許多人們疏忽的小細節,發現他無時不刻在補位…

去年七、八月,我們開始進入部落安裝數位機會中心的硬體設備。然而求好心切、加上有限的經費,讓我們每一趟到DOC都是風塵僕僕地趕場。










第一次看到阿宏,是我們到建和國小安裝電腦,他跟著輔導人員明智一起出現,然後就一路陪我們工作到天黑,看他粗手粗腳跟我們一起安裝著電腦,專注而快樂。初到社區的我一心期待大家來用DOC,還記得我還很用力地提醒他,幫忙裝了電腦就要常來用,一定要好好利用這個中心。

接下來的日子,每到這裡必然會看到他,所有的志工訓練、交流活動他也不會缺席。慢慢地,也發現他總是在幫大家照相,而且,相片都還不錯呢。

然後,看到無論任何時候,他總是笑臉迎人;更發現他總默默在人們的身旁幫忙收東西、買東西、遞水開車;提醒、催促和陪伴,這個外表粗獷、說話大聲的男生,竟是如此地體貼、細膩…

才短短的幾個月,他已成了拆裝二手電腦的專家、成為維修電腦的超級志工;而現在他最得意的是已經可以用msn跟眾人溝通,傳相片、哈拉、聯絡事情…最近(2006.10.12)更與丞志一起透過DOC的網路視訊設備向中華汽車原住民基金會做提案報告與詢答。
現在偶而會聽到他在嗆聲:我才國中畢業,我都可以學得會!
我清楚他是在鼓勵那些對數位有恐懼感的大人們不要害怕,沒那麼難的,也算是用心良苦。










記得阿宏跟我說他過去是中輟生,我還笑著說:拜託你,你們那個年代沒有中輟生這個名詞,祇有流氓學生。那個年代,環境特殊的孩子沒有什麼機會被好好對待,祇要課業表現不好就是壞孩子,沒有好好學習的機會。阿宏是漢人,可是對卡地布文化、大知本地區的認同與投入之深很難言說,對這裡的人、事、物用情都很深。

這樣的超級志工,讓我深刻體驗到:
*許多人缺的是一個機會,一個可以自由而開放地讓人接觸電腦、網路等資訊科技的機會;
*因為愛自己的家鄉、關心自己社區的人,會產生無比強烈的學習動機,因為要幫助自己的社區,所以他願意努力學習;因為有動機所以就學得會。

這個大個兒,粗粗壯壯的,卻有著小小的弱點:
前不久,在台北的我聽說他腳痛到不能走、臉色很難看,卻不肯去看醫生。社區的伙伴們也說不動他,祇好報給我知。我拿起電話就罵人,說如果不去看,我就馬上搭飛機下去押著他去給醫生看。他這才乖乖地去就醫,結果醫生說是指甲陷太深引起的,小小的處理就好了。我們才知道,這個身上刺著龍虎、講話大聲的大個兒,最最怕的竟是打針,看到針就發抖,要不取笑他還真難。

因為有他這麼棒的人、這麼超級的志工;
因為有他的參與和努力,讓DOC計畫變得如此地可貴而真實。


今天忙著整理DOC二期計畫的報告中,內心溫暖體貼的阿宏知道我一定累了,傳來了幾張我們前次在瑪家開的工作會議和山裡的貓兒的照片(我養貓,也愛貓),謝謝你阿宏,有這樣的伙伴同在,真好!

阿宏的全名是孔秋宏)
(寫這篇文章的人叫做蔡淑芳,目前是開拓文教基金會的工頭)

3 則留言:

  1. 多年不見
    阿宏令人驚豔呢

    彷彿潛藏在心裡,作為"我"的那個阿宏
    現在才浮出水面一般

    親愛的阿宏
    keep going

    回覆刪除
  2. Frida
    感謝你的鼓勵我有收到了我會繼續努力謝謝你的加油(不過請你告訴我你的中文名字因為看不懂.真不好意思)

    ㄚ宏

    回覆刪除
  3. 請大家告訴大家,阿宏的blog成立了!

    請到重建KASAVAKAN巴拉冠的部落精神
    跟阿宏一起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