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1日 星期一

◆很難參與的志工訓練



首先,我們接到了一封志工培訓課程通知,說明著
1.志工參加本案研習會所需之交通、用餐、住宿的費用方面,請由輔導團隊的經費支應
2.每個DOC社區至少應派2-3名的志工參加!

附件是預計於9月辦理之3場志工培訓課程報名表
此次志工研習,每場次共計開放50個名額給DOC的社區志工參加
各DOC社區志工可以自由選擇一場報名
(全程參與研習者,可領取志願服務紀錄冊)

請協助告知各DOC本活動訊息
並協助彙整各DOC報名表資料
於各場次報名截止日前以email回覆專案辦公室
以利辦理後續相關事宜

9/5-9/6 靜宜大學(中區) 報名截止日8/23(三)
9/23-9/24 南台科技大學(南區) 報名截止日9/6 (三)
9/30-10/1 靜宜大學(中區) 報名截止日9/18(一)

相關活動網頁如下:
中區:http://tcyang.pu.edu.tw/seminar95/map.htm
南區:http://www.mis.stut.edu.tw/95vol/

然後,從網頁中發現有諸多不清楚處於是回信請教以下問題:
原住民地區DOC有問題請教:
1.南區訓練地點在台南,我們的DOC在屏東跟台東、屏東,到台南人生地不熟,
請教:是否會派車接送坐公共交通系統到達的人?我們doc的志工、駐地多數
是走路、騎機 車。
2.請問大會幫忙安排的住宿在那裡?費用要多少?
(提醒您,今年輔導團的預算不是普通地拮据…)
3.第一天一大早八點半要報到,要從台東來赴這個上課時間(代表早上四點要從台東出發),或者要從屏東的山上想辦法下山、坐車大概也是要非常早出門,想必要有過人的〞志願服務〞精神體力和時間…
4.我們有一個點已經有40幾張志工證,我們懷疑那裡還找得到人來報名參加這個訓練
5.原住民地區doc的志工,教育程度都不高,這個課程是要跟大專學生一起上,課程介紹中說明有二位教授來上課,請問是否可以先協助評估過適不適合原住民朋友的參與?
6.關於各doc"應派〞2-3名志工參加,所謂的志工,精神就是從〞志願、自發〞出發的,通常能做的是邀請、鼓勵、甚至拜託,我想不論輔導團或DOC管委會都很難去〞派〞某志工用自己的時間、體力到遙遠的地方去上二天課的。


兩天後我得到以下非常的官方答覆:

有關您所提之問題回覆說明如下
1.由於現在部裡對於辦活動之費用 控管嚴格,
因此本次活動費用非常有限
目前預算無法另安排車輛從定點接送人員到研習地點

2.此次活動研習會沒有協助安排住宿
學員需自行訂房
如果需要提供建議的住宿相關資料
可洽承辦單位

3.建議提前一天前往台南住宿

4.此次志工研習所發的"志願服務紀錄冊"與之前資策會所發的志願服務證不同
此次的志願服務紀錄冊(相片如附件)是使用內政部規範的冊子
因此研習課程的安排也需要配合內政部規範辦理
而此次的志願服務紀錄冊內頁的服務紀錄登錄
對於志工有些權利的提供
因此仍建議推派志工前往(之前的40幾位志工,仍可報名參加)
*志工詳細資訊可上網查詢-->內政部志願服務資訊網
http://vol.moi.gov.tw/policy.aspx

5.課程內容安排主要是需要配合內政部規範
不過在講師聘請的部份
會安排以淺顯易懂,生動活潑的方式講課
仍請參加研習

6.此次志工研習所發的志願服務紀錄冊
對於有意願從事志工服務之朋友,有較多的效益
未來本計畫相關活動的志工服務時數或表揚的認定 會朝向透過此服務紀錄冊 來紀錄為原則
因此非常建議依合約推薦每個DOC志工數參加

DOC專辦 敬覆

這個回答的精彩之處是讓我不想再問問題了!


因為這封信背後說著:

有問題請自行解決,我祇負責訂規矩
原住民地區偏遠,也請自己想辦法
我祇管我們的經費,你們輔導團隊經費不干我的事
人生地不熟?也請自己想辦法,跟我主辦單位無關
至於「有沒有志工願意用三天的來拿一份可能一輩子用不到的志工證?」請自己參考內政部網頁

最後,請你〞依合約〞推廌人來上課…


  1. 我已經不想跟他說我們那40個志工拿的就是內政部的志工證;
  2. 也覺得他並沒有興趣知道原住民地區的志工大部份是要很努力找工作做以養活自己的,一句建議提早一晚去住台南,挺好笑 ;
  3. 也可能沒想過對於已十分辛苦才能撥時間來DOC幫忙的志工,志工證的效益是很遙遠的事情;
  4. 我努力問問題是因為我認真對待這件事,如果認真是這樣被對待的,我無言!

2 則留言:

  1. 以前一直不是很了解甚麼是

    商女不知亡國恨 隔江猶唱後庭花

    的真正遺憾 現在 我想 我懂了!!

    回覆刪除
  2. 我常常在想,我們(開拓)做為一個承接這個專案的執行單位,我這個一般認為脾氣不錯的工頭,為什麼總有一股怒氣,而且今年更甚於去年?

    我知道我是在擔心,擔心原本有熱情的夥伴,就在這一波波從上而下的〞管控〞〞輔導〞作為中,被消耗怠盡。

    慶幸的是:我也知道,我們都還在努力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