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1日 星期六

◆部落遊學記


要趕8:35的飛機,對平日9:30才會晃到辦公室的我而言,實在是一大折磨,但衝著卑南的聯合年祭,扛小孩上飛機也要飛去台東;
果真飛機起飛前7分鐘我們才趕到櫃檯check in,櫃檯小姐邊幫我們辦手續邊close其他的座位,我們就這樣一路衝到機艙去攤在座位上。

我很喜歡帶孩子去部落玩,因為孩子會看到生命的本質,所謂的差異是成人眼中社會化的結果,孩子是看不到這些差異的,他看到的是人的本質-同是孩子的玩伴、可攀爬的木頭房子、繩索,以及會打山豬、佩帶獵刀的叔叔伯伯,我兒子超愛……。

在建和DOC了解社區推動資訊課程的相關工作時,雖然阿朗講得幽默有趣,但實際上也顯示出工作人員對社區經營的用心,所有的工作不是做業績,更不是人來上課就好,孩子得帶著寫好的功課來當電腦課程的入場券,工作人員對DOC的經營,考量的是全盤性社區孩子教育的規劃,並不只是一個配合教育部DOC計劃的執行人員而已。

我們在頭目家享用了簡單卻美味的中餐後,阿鴻開始帶著三個年輕人跳起傳統舞蹈,當我回頭望著他們的身影時,心中有說不出的驚喜,雖然我曾帶孩子去過一些部落玩耍,也曾在深夜暗冥的卡車上跟著手電筒的燈光找尋果子狸的身影,但目前為止還沒感受過部落傳統舞蹈的文化,舞蹈從四個人一直增加到三十人,長長一串非觀光性質的文化展現在我們面前,讓人覺得真實與幸運。

爾後我們在建和社區巡禮,孩子也跟同行團員的孩子玩得樂不可支,隨車到台灣原住民族發源地參訪時,因我在連絡租車事宜,忽略了孩子在卑南祖先前頑皮的行為,當我知道他曾站上祭台後,便與老公帶孩子去祭台前請求祖先們的原諒,想想帶孩子出門真是一刻不得輕忽。

第一天的最後行程來到卡地布,屁股三把火的孩子根本無法待在文物館裏聽解說,他老早跑到草皮上與新朋友打棒球,雖然他只負責跑腿撿球,不過撿了幾次後,哥哥們倒是很樂意讓他玩球棒跟竹箭,真的是竹箭哦,小朋友們開始驕傲的講述獵祭前後要準備的東西以及活動,從他們的敘述中真的可以感受到這些文化內化到孩子們的生活裏,不同於平地孩子的中秋吃月餅、端午吃粽子,卡地布的孩子在獵祭前後的日子可忙的呢,獵祭結束後還得尊守文化規範,孩子說:弓箭不能拿出來,不然會被長老罵!!

雖然我進不去巴拉冠,也無法爬上少年會所,但跟部落孩子互動的過程,覺得他們很棒,他可以清楚的介紹自己的文化讓陌生人了解,也樂於分享他們的文化,想必這是部落工作者用心的成果之一。

晚上來到達瓦溫小姐的咖啡坊用餐,正當我們享受園裏舒適的佈置時,孩子早已在鞦韆上瘋狂玩耍,台灣某些部落已發展了類似的特色咖啡坊、工作坊,有時在部落遊晃時,我會思考文化與「精緻藝術」的拉鋸,有些部落的文化產業已經發展相當細緻,杯碗房間床單都是特別設計,以符合精緻的文化或藝術,我相信文化產業與文化商品間有不少待思考與琢磨的部分,雖然只是一線之隔,但呈現出來的會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經過一天的疲備我們進駐知本的旅館休息,才剛放下行李,就得伺候小少爺去泡溫泉,平日會午睡一小時的孩子這一整天下來不但沒有午覺,連泡溫泉時都精神奕奕的玩耍嬉鬧,真是叫他第一名。知本溫泉真的很舒服,泡玩後完全不怕冷,可以不用穿外套在大街上游盪哦。

第二天早上我們訂了7點的鬧鐘,當鬧鐘響起時,我懷疑其他團員在經過一天的緊湊行程後,有能力在今早8點集合出發,為避免擔誤遊學團的行程,我們夫妻倆經過掙扎,還是努力扛著尚未睡醒的孩子去餐廳用餐,據說318閒雜人等房在房裏活動到一點多才就寢,真是標準的越夜越美麗,飯後我們來到年祭會場,下車後看到穿著傳統服飾的原民朋友在會場活動、表演,心中有說不出的新奇與興奮,我在南島採集館各角落穿梭觀賞後回到野菜桌上,孩子興奮的跟我說山豬吃什麼野菜,並且將野菜放入嘴裏咀嚼,面帶難色的跟我說「好吃!!」,然後再偷偷跑去門外吐掉,哈。

因為孩子的關係,我們夫妻難以在採集館了解達魯馬克部落野菜採集計劃,不過我光看野菜水餃的照片就覺得一定美味可口,雖然生性懶惰的我懶得燙野菜吃,不過野菜水餃與野菜天婦羅我可是沒放過。

會場熱鬧氣氛不用多說,反正文字也形容不完,不過有一點一定要提的是,會場很多帥哥美女穿俊,有趣的是原民帥哥不像白浪帥哥般有粉味,反倒都是粗礦的型男,ㄟ,我好像想太多了,不過他們頭戴植物所編成的桂冠,真的是帥氣!!我們夫妻倆穿梭在會場各部落,明智拉著我老公去跟族人喝酒,我則是在看舞蹈表演,而我們家的小少爺在一旁吵著要吃麻糬比賽的麻糬,被他吵著沒耐何,我只好帶著他去問部落可否賣給我們麻糬,部落朋友抱歉的說這些麻糬是要給長老吃的,唉,下次還是別帶孩子出門好。

年祭活動對我而言,當然是新奇又有趣,然而當我從鏡頭看到一位長老著傳統服飾,臉上有著歲月痕跡的照片時,卻也感受到文化被壓抑、甚至貶抑時可能有的苦悶,帶孩子在部落遊學,為的就是讓他能了解人的本質都一樣,文化雖然不同,但部落一顆一塊錢的巧克力嚐起來跟M&M一樣都是甜滋味,我期待我的孩子對於不同的人與文化有多一點的尊重,經營自已的生命有多一點的空間,很感謝這兩天工作人員的忙碌,我們有很感動的回憶,也很樂意跟其他的親友分享台東卑南文化的美好。
(作者:簡伶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