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6日 星期二

◆1+1+1+1…等於?~~再說說小董事MV的故事


剛剛收到小金導演完成的「小董事樂團LIVE」CD,全球限量版十張裡的第十張,還燙著呢!六首歌,在建和書屋那小小的Talking Bar錄的,小董事唱時,可還伴著隔壁的狗叫聲、機車聲,小金用有感覺的心做出來的,拿在手裡好生感動。

小董事樂團,一群台東卑南的大男孩,唱著自己寫的歌。
陳爸跟孩子們耕耘了六年的心血,今年,諸多因緣聚合下,有了這張CD、有了屬於他們的MV。☆☆星星MV☆☆

下午在MSN上,跟建和數位機會中心第一期計畫的駐點人員(現已在公視原民台工作)有一段很有意思的對話,列出來跟大家分享:

我:這個帶子真的帶來好多能量。
承:對阿,真奇怪!
我:大家都很用心的關係吧 ! 
承:是嗎?
我:加上能量也蓄積了一段時間
承:怎麼樣的能量?
我:陳爸說樂團練了前後六年,而書屋已開始了半年,有些期待被集中了起來…
承:還有一個重點
建和DOC
不然我們這群人不會認識
我:說得好!所以我說1+1+1+1...
承:等於多少?
我:等於…蝴蝶效應


------------------------------------------------------------------------------------

六年前,陳爸開始帶著國中的孩子們玩拿得到的破破的樂器;
然後,有好多好多的練習和堅持;

一年半前,教育部到建和設立了一個建和數位機會中心(建和DOC);
委託了一個叫做開拓文教基金會扮演輔導團隊角色;
開拓邀請了兩個當地熱情的部落工作者加入輔導團隊,
成為我們聘在當地的工作人員;
很快地,社區的熱心人士也一起加入努力;
社區總幹事阿朗(社區孩子口中的陳爸)是其中最用力的一個,
第二期的計畫中,開拓也邀請他成為輔導團隊的一份子。

數位機會中心的發展過程中,
看到了縮短數位落差必須從社區動員做起;
看到學習資源不足的部落學子,需要更多的陪伴;
數位機會中心的電腦教學轟輔助外,需要一個公共的學習空間,
需要一個孩子們可以放心學、放心問、放心做自己的地方;

然後,開拓開始告訴大家建和的需要和理想,
一個又一個的朋友一起幫忙,捐書、捐錢、捐關心;
以及社區人的共同協力下;
長出了「孩子的書屋」!


大孩子、小孩子都來到這個為他們而建的空間;
閱讀、複習、彈吉他、打電腦;
我們這群大人們最大的希望是:
這個空間可以讓孩子們重拾學習樂趣,
然後長出自信、自我負責、互相照顧…
這需要時間、需要更多人的關注‧..

在DOC的擴大工作會議中,
我們讓各DOC的伙伴思考,
還有什麼是需要去做的、是對社區凝聚有幫忙的。
各DOC的同仁們用力地想過和討論後,共提了四個案子,
為小董事錄自己的歌、
讓大小孩子一起來建構書屋的管理模式,
是建和提出的二個方向。

於是,
展開了計畫構思、申請經費,
結合了圓夢計畫的資源,
讓樂團的孩子們一起上些樂理課,一起練習!

有限的經費不可能夠到錄音室錄,
怕生的孩子們進了錄音室可能也百般不自然;
陳爸的老一掛玩音樂、玩影像的朋友,
小金、助哥聽到需求,二話不說就在台北最冷的那幾天,開著車往台東走,
到了、聽了、覺得對了,就展開了一系列的:唱、錄、拍、剪…

然後,經過小金導演的不眠不休,
就是大家看到的MV,以及限量發行的這張CD!


此刻,讓我最覺動人的是:
這裡面有好多的1+1+1+1+1+…
好多人的努力、堅持、用心和祝福;

在有意識和無意識中,
大家共同加入了一個夢,共同努力去圓這個夢;
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棒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