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4日 星期三

◆建和社區:構築一間「孩子們的書房」



在建和DOC時,有一幕常常出現在我的眼前:我跟總幹事站在DOC的走廊,就著欄杆往下看操場。正值放學時刻,總幹事阿朗看著走過操場的國中大孩子、國小小朋友,一個個如數家珍說著這是誰家的孩子、是誰在照顧、碰到過什麼事…

透過一個用心在陪伴社區孩子的爸爸的眼中,這些孩子對我不再是走過操場的陌生人了。

阿朗說,「因為關心自己的孩子,就會關心部落裡別的孩子」,所以,在自己做得到的範圍,陪他們讀書、幫他們上課、教他們彈吉它、玩樂器,就這樣成了部落人們口中的「陳爸」。

開拓的朋友曹跟我說有一批童書,希望可以捐給有需要的地方,聯絡幾個部落,結果阿朗的回應最快,讓書進部落是他們大計畫中的一小環,於是我收到了這樣的一封信:


關於圖書運用計畫,其實是一大計劃其中的一環。一時間還真不知如何表達起,拖了ㄧ天沒寫成,最後決定把『想法』的部份先告訴您:

在和我們相處的過程中,您應該常聽我提過『孩子們』的種種。這些孩子們先天條件絕不輸城市的孩子,在某些方面甚至還更好,但整體環境的不如人,讓他們在剛起跑,就已注定一輩子跟不上。其中深層的文化因素暫且不談,具體可見的如:

※整個一萬多人的大知本地區,連個圖書館、可以讀書的地方都沒有…。

※大半的家庭沒有閱讀環境;父母沒有讀書習慣,家中沒報紙、沒雜誌、不買書、沒電腦。

※更糟糕的是有超過40%的家庭是家庭功能失常家庭,隔代敎養、單親家庭、低收入戶。還有許多表面是正常家庭,事實上問題重重的;二個再婚者組成的家庭、列管的家暴家庭….。

導致的結果;學業成績低落;社區內國小學童大概只有20%具有國小程度,而社區內國中(知本國中)基測成績歷年來平均不到100分,最高分也只200上下…。

這些,都讓人憂心,也讓人心痛….。
孩子不想學習嗎?孩子沒條件學習嗎??事實上,這些孩子們,聰明、有天賦還有強烈的上進心,他們少的,只是一個機會,一個正常孩子可以有的機會。

回到部落,一直在想、在做的,都與這部份相關,但困難重重,部落有心的家長將孩子往外送,無心的家長則依然故我。公部門的資源永遠騷不到癢處……,學校的思考模式您也領會過的;績效與規定優先。自己能力又有限,每每看見一個好好的孩子逐漸變壞而無能為力,除了搥胸頓足,我甚麼都做不了。

安慰的是,這些年孩子在品德上,運動上,音樂上,甚至課業上,都有明顯的進步。品德上:學校的老師普遍認為社區孩子『有禮貌、有規矩、有正義感、不惹事』。運動上、音樂上,太多了,說不完。

最讓我欣慰的是課業上,目前我大兒子這一屆,也是我回部落陪伴的第一批,模擬考超過210的有五人,其中有三人超過240分….。

這些喜、悲,只能是情緒,更重要的是未來我能怎麼做。

計畫中,關於孩子的部分,我要努力的還有:

1.完成二所青少年會館,男女各一。以卑南族傳統的教育方式教育下一輩傳統道德:勤勞與服從。

2.ㄧ所圖書館,至少要有一個屬於部落的讀書空間:有豐富的藏書、有電腦、有人敎、有人陪….。跟您要的書就屬於這部份,但現在沒場所,所以書會以置放在適當的地點;如文化成長班、早點店、麵店、或有心族人家裡。原則一樣,要有人導引孩子讀書。如果經費無虞,會租個地方,讓想看書的孩子有個專屬的地方。另外,每個月辦個巡迴書展,讓大知本地區偏遠或不方便的孩子有書可以看。還希望收集舊書或民眾提供交流的書納入借閱範圍內…。

3.離鄉孩子的聯絡與互助系統:

4.孩子的就學、就業基金:

5.協助家庭功能失常學童的相關組織與設備。

…….路還長,要做的事還很多。只期盼,真能給這些小孩----『一個機會』『一個他們本應有的機會』



我的回信是:

我知道,往前看需要做的事排山倒海,那種感覺好重,
然而,往回看時,卻也發覺走出來的路,就是那一件件「現在可以做到的事」堆疊出來的。所以,就做我們此時此刻做得到、也願意做的事吧。

謝謝你讓我了解你所看到的、想到的,
接下來,我會邀請身邊有資源的人也一起來了解,
然後,看有沒有機會做些連結。




阿朗很快回信了:

 …至於社區的小孩,最近想的是,租一間房子,放書、放電腦。可以給小孩一個適合的讀書空間,也可以繼續推動電腦教育,我想,就去做吧!不想再等了。錢的問題,應該能解決的。只要不貪不取,於心無愧,應該就沒遺憾!…



此刻,社區的伙伴們已在為構築「孩子們的書屋」而努力,幾本冊的捐書會陸續到社區,有伙伴說可以找到電腦,目前還需要大家協力的是租金、ADSL、書架、書桌…,希望今年暑假孩子們就有書屋可用。您是否也願意成為孩子的守護者、是否也願意一起來為部落的工作伙伴們加油!



*關於建和部落孩子們的需要,請參考另一篇文章:原是一條長長的路

2 則留言:

  1. 感謝幾位朋友的回應:
    Stephanie Yang;Jessie Hsiao;台電文化工作基金會的捐款;以及天下、時報、和朋友們的書籍捐贊。

    租金部份仍有不足,仍需要您的支持和關心。

    回覆刪除
  2. 書屋租好了,也整理得差不多了。
    歡迎來看看陳爸摸索製作的blog
    http://blog.roodo.com/kasavakan2005

    租金、ADSL等固定支出部份,若您有餘力,請來一起關心。
    # 捐款帳號:18198551
    # 戶  名:財團法人開拓文教基金會
    請註明:孩子的書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