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

◆第四次輔導團隊工作會議


會議通知

這個工作會議跟前幾次不太一樣,我收到的email有以下的說明:

本月份專辦預定舉辦之輔導團隊工作會議,因近期需全員到齊的議題較少,故調整為金門.高雄.台南.宜蘭區新任輔導團隊的工作會議。

這四區有3個團隊是新單位,所以想安排本計畫"資深"的輔導團進行經驗傳承,透過經驗交流讓新團隊減少摸索的時間,以便更快掌握計畫執行重點!

會議中預計安排開拓及雲科大兩個團隊進行經驗分享,每個團隊分享時間暫定30分鐘,主題由妳們自已設定,以協助新團隊快速上手及第一、二期輔導計畫的不同點為主以及妳們在第二期計畫執行初期所面臨的問題及解決方式。
~~~~~~~~~~~~~~~~~~~~~~~~~~~~~~~~~~~~~~~~~~~~~~~~~~~~~~~~~~~~~~~

我不可能拒絕這麼認真的邀請。抱著到場跟大家聊天、講我們的故事的心情參加的。

看到參加名單上,新的輔導團隊全都是技術學院或大學,而且主要是資訊相關科系在負責。突然覺得開拓文教基金會的身份特別了起來。會議結束後,我發現在一問一答中,我的分享重點始終是繞著「人」:



@從各DOC管委會成員的訪談開始、從了解他們想做的事如何在這一年的工作中呈現開始;
@社區工作是不容易的、容易覺得寂寞挫敗的,讓不同DOC的工作人員互相友持分享會很有幫忙;
@輔導團隊的伙伴一定要去跟我們所要服務的居民接觸,從他們的學習熱忱、從他們的些微進步裡,得到感動、得到動力…
@邀請再邀請,人的接觸是不可取代的;
@從居民的生活出發…


新的團隊,真的得自己去試過,才會有更多的話可以聊,我一不小心又說太多了,大家一起加油吧!

~~~~~~~~~~~~~~~~~~~~~~~~~~~~~~~~~~~~~~~~~~~~~~~~~~~~~~~~~~~
ps會後聊天插曲:部裡為讓工作有控管、為希望看到有績效;排了一場場的會議,以及一次次的訪視,每一場都希望輔導團隊到場、要DOC管理單位配合。我忍不住問,這些會議日期都是部裡定好了,就發通知要求配合。而今年給輔導團隊的預算都祇能聘兼任輔導人員,一個點的輔導人員一個月給四千塊,卻要求人家隨傳隨到,很難說得過去?

又,如果DOC是設在公部門或學校,窗口是公教人員就還說得過去;我們憑什麼要社區裡的熱心人,在正常的工作時間裡隨時配合計畫走。多數偏鄉幹部仍是靠勞動農務謀生、要工作養活自己的。套句社區伙伴的話:我們不像你們,時間到薪水會自動進到你的帳戶,我們不做就沒錢賺的。

我常問自己,我花了多少時間在為我所住的社區服務呢?這種來自公部門的單向要求和期待,真的合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